2006年12月3日 星期日

Java 程式語言

前言
Java 是一種程式語言,起源於 1991年的一個 程式語言的計畫,當時是為了開發一個稱為 Star 7 的產品。不過這項產品後來並沒有成功,而開發小組 Green team 仍開發了一個以 Java 技術為基礎的瀏覽器,名為 WebRunner。支援 Java Applet。Green team 認為這種程式有助於開發網頁多媒體元件,提昇網頁的品質。因此 Java 最初以 Applets 的形式應用為網頁上,後來演變為我們熟知的 Java 語言。

環境

Sun Microsystems 提供 Java 標準版、Java 微型版以及 Java 企業版。另外還提供了軟體開發工具,也就是所謂的 SDK (Software Developer's Kit);裨益程式設計者能製作、編譯和執行 Java 程式。

如前述的 Applet 執行時需要 Java 執行環境 (Java Runtime Environment) 的支援;以 Java 撰寫並編譯好的程式,則透過 Java 虛擬機器 (Java Virtual Machine) 可以運行在不同的平台上。

下載 Java SDK
[!] 下載 Java SDK 之後,您可能還需要設定環境變數,包括 Path 環境變數及 Classpath 環境變數。

編輯器
文 字編輯器,如 Windows 記事本能編輯 Java 程式。從 Windows 命令提示字元執行 javac 則負責將 .java 程式檔案編譯為 .class 檔案。此外筆者,使用 EditPlus 2 這套軟體編寫 Java 程式。使用編輯器的好處是有行數號碼,同時顏色的區隔、排版都能幫助程式寫作的進行。

沒有留言: